24小時免付費專線
0800-881166
新聞小常識
居家排水「截、濾、避、分」,管渠永保安康免煩惱
2020-03-26
現代人重視養生,其實要維持居家排水順暢,排水管渠也是需要保養的,住家的排水管渠就如人體的血管一般,必須隨時保持其暢通無阻,才能讓房屋維持健康,衛工處表示,經常接獲民眾陳情排水不通,經派員瞭解,污水管渠的堵塞原因大部分來自住戶的生活習慣所造成,例如,常發現餐飲業者將油脂自管渠排出後皂化而堵塞人孔;居家產生的油脂、廚餘、抹布、毛髮等異物排入下水道管渠中,造成阻塞水槽、馬桶。

衛工處建議日常生活中只要多留心一下,謹記「截、濾、避、分」四字訣,就能大大延長污水下水道管渠的使用壽命,消除環境惡臭問題,提升生活品質:

截:餐飲業易產生大量油脂類液體,加裝「油脂截留器」,並請合格業者回收廢食用油,如此可防止廢油任意排放外,更能預防污水下水道管渠阻塞、發臭等問題。
:排水孔加裝濾水網,防堵廚房流理台或浴室產生的食物殘渣、毛髮等異物流入排水管中,便可杜絕蟑螂滋生、保持排水管的清潔、暢通。
避:千萬要避免家中產生的油脂、廚餘、抹布、毛髮等異物流入馬桶或水槽,永保排水順暢、馬桶或排水管安全健康不阻塞。
分:要分辨長纖紙、短纖紙。衛生紙屬短纖維產品,可直接丟入馬桶;但面紙、餐巾紙等屬長纖維,其產品添加溼強劑,不易分散於水中之特性,丟入馬桶裡,易阻塞排水管渠。

衛工處呼籲,請用戶要記得善用「截、濾、避、分」四字訣來強化污水下水道管渠的使用壽命及永保暢通,請大家共同努力,營造更優質、美好的生活品質。
  • 發布機關: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
  •  聯絡人:副處長李志榮
  •  聯絡資訊:0963568233
來源出處:https://www.gov.taipei/News_Content.aspx?n=F0DDAF49B89E9413&sms=72544237BBE4C5F6&s=E0E48827B1744149